說到歷來的國際名導,生於英國的希區考克(Alfred Hitchcock, 1899---1980)當屬數一數二的人物。他先是在英國拍無聲電影和一部分有聲電影,後來到好萊塢求發展,並於1956年加入了美國國籍。在六十年的拍片生涯中,他總共導了五十幾部影片。說起導演,他有一句相當幽默的名言:

 

In feature films the director is God; in documentary films God is the director.

(在故事片中,導演是神;在紀錄片中,神是導演。)

 

希區考克之所以會被稱為「緊張大師」,是因為他的導演手法獨特,擅長製造緊張。例如「迷魂記」(Virtigo)、「驚魂記」(Psycho)、「北西北」(North by Northwest)和「鳥」(Birds),就是他的代表作。後來的導演拍驚悚片,常會有意無意拿他的影片來當參考。說他開了緊張懸疑片的先河,一點兒也不為過。若有人問:「他是如何製造緊張的?」他以下這句名言或可找到些答案:

 

I am scared easily, here is a list of my adrenaline-production: 1:small children, 2: policemen, 3:high places, 4:that my next movie will not be as good as the last one.

(我很容易害怕,在此列出會加速我腎上腺素分泌的東西:一、小孩,二、警察,三、高處,四、我下一部影片沒上一部好。)

 

 

注:

  1. 第一句名言中的feature film意思是「故事片」;documentary film意思是「紀錄片」。
  2. 第二句名言中的adrenaline意思是「腎上腺素」或「刺激因素」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usongtz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