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6月上旬,稱霸過英國專輯榜的女歌手雷哈娜(Rihanna)對媒體表示:她雖然出身於加勒比海的巴巴多斯島,對海洋生物卻是害怕得很。她說:

 

I have a phobia of sea creatures. Even tiny fish.

(我對海洋生物有恐懼症。就連小魚都怕。)

 

英文phobia一字意思是「恐懼症」。恐懼症形形色色。例如dolphin phobia是「海豚恐懼症」;horse phobia是「騎馬恐懼症」;summer camp phobia是「夏令營恐懼症」。凡此種種,phobia都是以「單字」形式呈現。除此之外,phobia在英文中也常以「字根」形式呈現。

 

可看過美國「緊張大師」希區考克(Alfred Hitchcock)導演的經典名片「迷魂記」?這部電影原名叫Vertigo。此字中文意思是「眩暈」。

 

電影一開頭,講的是舊金山警局一個名叫強尼的警探,在高樓屋頂上追捕竊賊,不慎失足。他雙手緊抓著屋簷,狀至危險。跑在他前頭的另一警探回過頭來救他,卻因而喪生。強尼眼睜睜看著同伴為了他而墜下樓去,此事給了他很大的刺激。從此以後,他就常對人說:

 

I have acrophobia.

(我有懼高症。)

 

在此,phobia就是以「字根」形式呈現。如眾所周知,acrophobia一字是由acrophobia這兩個字根組成。acro意思是「頂點」或「高度」。兩者合而為一,意思是「懼高症」。

 

phobia(恐懼症)這個「字根」結合而成的英文單字很多。有人就曾以此一字根洋洋灑灑寫了一本書。對學英文的人來說,這個字根顯然不容輕忽。藉著它,可記住不少英文單字。在此且舉幾個例:

 

bathophobia:懼深症

注:batho表示「深度」。

 

claustrophobia:密閉空間恐懼症

注:claustro表示「幽閉」。

 

hydrophobia:恐水症

注:hydro表示「水」。

 

sitophobia:進食恐懼症;畏食症

注:sito表示「食物」或「榖類」。

 

xenophobia:怕生

注:xeno表示「陌生人」或「賓客」。

 

zoophobia:動物恐懼症

注:zoo表示「動物」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usongtz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