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5月中旬,國際知名男星尼可拉斯凱吉(Nicolas Cage)接受英國一家小報訪問時表示,他很喜歡動物:

 

I once owned an octopus as a pet.

(我曾一度擁有一隻八爪魚作為寵物。)

 

英文octopus一字意思是「八爪魚」,也就是「章魚」。說到這裡,學英文的人不能不注意一個問題:字首同樣都是octo-,為什麼octopus是「八爪魚」,October卻是「十月」?

 

答案是:英文字首octo-的意思是「八」並沒錯。October之所以變成「十月」,是因為它被推了兩把。

 

首先推October一把的是凱撒。古羅馬最早的曆法,一年原本只有十個月。July(七月)是後來插隊進來的。那是因為,古羅馬的將領凱撒就誕生在七月。換句話說,July是從他的名字Julius Caesar演變而來的。

 

繼而推October一把的是凱撒的侄兒屋大維(Octavian。繼July(七月)之後,August(八月)不久又再插隊進來。August(八月)這個英文字,正是屋大維封號奧古斯都Augustus)的縮寫。然八月並非屋大維的出生之月,而是他的幸運之月。因為他的功業有不少是在八月建造的。

 

再說明白一點。由於July(七月)和August(八月)中途插隊,原本是「七月」的September就變成了「九月」,原本是「八月」的October變成了「十月」,原本是「九月」的November變成了「十一月」,原本是「十月」的December變成了「十二月」。

 

September, October, NovemberDecember這四個字的拉丁文字首,其意義卻是從來都沒有變過。所謂「拉丁文」,指的就是古羅馬帝國時代的國語文。來看以下例證:

 

septem至今意思還是「七」,例如septemvir是「古羅馬七執政官之一」。

 

octo至今意思還是「八」,例如octode是「電子的八極管」。

 

novem至今意思還是「九」,例如novena是「天主教連續九天的祈禱式」。

 

decem至今意思還是「十」,例如decennium是「十年」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usongtz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