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可知道聖誕節的應景植物「聖誕紅」英文叫什麼?答案是:poinsettia。為什麼叫這個名字?那是因為,此物跟美國南加州一位名叫J. R. Poinsett1799-1851)的名人大有淵源。

 

換言之,這種植物的英文名稱是根據此人的姓再加上字尾-ia而形成的。J. R. Poinsett是美國的外交家。他在美國南北戰爭期間出使墨西哥,並於1828年在當地發現到這種植物,就把它引進美國。美國人將這種花取名為poinsettia,是出於對他的感念。

 

除了聖誕紅之外,由「人名」+「字尾-ia」而形成的植物名稱在英文中還有不少。在此且舉幾個例子:

 

begonia(秋海棠):

是根據聖多明哥一位名叫M. Bigon1638-1710)的法國總督來命名。因為在1777年,這位園藝提倡者將此植物引進英國。

 

camellia(茶花):

是根據一位名叫G. J. Camellus1661-1706的耶穌會教士來命名。因為在17世紀,在旅行佈道的這位傳教士將其品種從東方引進西方。

 

dahlia(大利花):

是根據瑞典一位名叫A. Dahl1751-1789)的植物學家來命名。這位專家在墨西哥發現到這種植物。

 

magnolia(木蘭花):

是根據法國一位名叫Pierre Magnol1638-1715)的植物學教授來命名。

 

我作以上歸納,不知是否更有助於你記住這幾種英文花名?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usongtz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